不知道各位煮婦是否有跟我一樣的感覺?

就是煮飯前的切菜備料繁瑣程序讓人感到厭世!
所以我盡量能用一鍋料理取代三菜一湯的話,我絕對不會選三菜一湯

(BUT 我也不是每天都一鍋料理啦!偶爾想偷懶才會這樣煮的,常常一鍋料理會被我腦公嫌「像嬰兒副食品」。)

最近我因為疫情肥所苦,每次一到用餐時間我都會盯著盤中食好好思量,可以吃嗎?熱量高嗎?能吃幾口?

這時我弟就說:「我帶一些我岳父種的南瓜給妳吃看看!」

剛好南瓜是減肥聖品,它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低熱量並可以有飽足感,且果肉顏色鮮豔討喜,是一道具備高顏值、高營養價值的美味佳餚,而且南瓜本身的香甜滋味只需要簡單的調味就很好吃了。

秉持著勤儉持家的個性,有免費🆓的食材當然要存著感恩的心收下,更何況是我親家公辛苦栽種的南瓜,一定要好好品嚐一番!

當我手機line收到弟弟採收完南瓜照片時,心想這好像不是「加點菜」而已,根本是我好幾年份會吃的南瓜數量了,想必親家公今年收成🈵️🈵️!

看著一麻布袋裡的各式各樣南瓜實在讓人傻傻分不清楚,突然顯露出我這個煮婦不專業面。

今天我選用栗子南瓜做燉飯,這是一款日系品牌南瓜,果皮深綠色、體型嬌小,果肉細緻綿密,口感鬆軟像栗子,可以連著果皮一起食用,但我今天要做燉飯,所以果皮有特別去除。

就讓我來好好介紹這道簡單用生米煮成南瓜燉飯的「一鍋全家飽」料理吧!

這一堆南瓜真的只是「加點菜」而已嗎?

這一堆南瓜真的只是「加點菜」而已嗎?

 

親家公在金山的農場

親家公在金山的農場

 

我只認的出栗子南瓜,其他叫不出名字,你們呢?

我只認的出栗子南瓜,其他叫不出名字,你們呢?

  

【食材準備】
1、生米 1杯(米杯)
2、蒜味奶油 25g (可用新鮮蒜頭切成末,用橄欖油爆香取代)
3、乳酪絲 50g
4、洋蔥 1顆 
5、杏鮑菇 2根
6、栗子南瓜 1顆 (約400g)

  

食材準備好就成功一半囉!

食材準備好就成功一半囉!

【調味料】
1、海鹽 適量 (約3g)
2、義大利香料 適量 (可加或不加)
3、鮮奶 1杯 (米杯)


【煮婦閒聊】

像我今日介紹的超濃版南瓜燉飯是沒有肉的,但又怕我家其他三位無肉不歡的成員抗議,所以我冷凍庫一定常備幾樣炸物,例如麥克雞塊、花枝蝦排等食材,這樣我就能輕鬆在廚房煮飯,肉的部分就請水波爐代勞囉!這樣偷呷步既省時間又省油炸的麻煩,超級方便!

不喜歡吃炸物的朋友們,可以用培根肉切丁雞腿肉切小塊、亦或者海鮮類的主食代替,將這些主食放入南瓜燉飯裡一起悶煮也是可以的。

沒有肉也不會怎樣的朋友,那你有福氣可以享受南瓜燉飯的單純美味。

  

樸實無華的純南瓜燉飯也很美味

樸實無華的純南瓜燉飯也很美味

【前置作業】
先把南瓜表皮洗乾淨剖成兩半,南瓜籽去除,直接送入水波爐用190度烤20分鐘。(沒有烤箱的朋友也可以用電鍋蒸熟南瓜)
我覺得用烘烤的方式可以讓南瓜吃起來更甜,像是烤地瓜表面帶著蜜汁一樣可口。

我利用下午4:30接二寶放學的時間,出門前先把南瓜丟進去水波爐,等回到家5:00香甜烤南瓜已經完成啦!這時候綿密果肉已經可以用湯匙輕鬆挖出來。

南瓜泥像是天然抹醬般滑順,可以取代美乃滋抹在吐司上唷!我試過,非常好吃😋

出門前把南瓜放入水波爐,就可以安心接二寶去了

出門前把南瓜放入水波爐,就可以安心接二寶去了

  

一到家就可以準備把果肉取出來了

一到家就可以準備把果肉取出來了

  

【料理步驟大約三十分鐘搞定 
備料之前我不忘還要先把花枝蝦排送進水波爐烘烤,200度30分鐘。
這樣我就可以安心在廚房慢煮燉飯了。

1、洋蔥切碎、杏鮑菇滾刀切塊,這兩樣準備好繁瑣的切菜程序就完成啦✅

食材準備好,後面就輕鬆啦!

食材準備好,後面就輕鬆啦!

  

2、熱鍋後放入蒜味奶油,等奶油融化後倒入碎洋蔥炒至成半透明狀。

(沒有蒜味奶油可直接使用橄欖油爆香新鮮蒜末。)

蒜味奶油是我廚房的好幫手,省掉剁蒜末的時間

蒜味奶油是我廚房的好幫手,省掉剁蒜末的時間

  

 

3、接著把切塊的杏鮑菇放進去跟洋蔥一起拌炒至出水變軟。

杏鮑菇的Q彈口感很受小孩歡迎

杏鮑菇的Q彈口感很受小孩歡迎

  

4、生米洗過濾乾,倒入鍋子內與杏鮑菇拌炒,再加入兩杯米杯的水,蓋上鍋蓋小火燜煮約五分鐘

生米準備要煮成燉飯囉!先悶個五分鐘

生米準備要煮成燉飯囉!先悶個五分鐘

  

5、掀起鍋蓋後加入主角南瓜泥均勻與米攪拌。

再跟主角南瓜泥相拌

再跟主角南瓜泥相拌

  

6、準備調味,先加入適量的海鹽、義大利香料、乳酪絲攪拌均勻,如果覺得鍋子收汁太快可以再倒入半杯的水,以防收汁過乾底部焦掉,這時候再小火悶煮五分鐘

調味後可以再加入半杯水,繼續再悶五分鐘

調味後可以再加入半杯水,繼續再悶五分鐘

  

7、另外我會準備一杯米杯量的鮮奶分兩次加入讓南瓜燉飯更香濃,先倒入半杯鮮奶攪拌均勻燜煮三分鐘後⋯

接著再倒入剩下半杯的鮮奶做最後收汁。

我的最後法寶是到入半杯鮮奶增加濃郁奶味

我的最後法寶是到入半杯鮮奶增加濃郁奶味

   

最後半杯也加入不要浪費

最後半杯也加入不要浪費

  

超濃版南瓜燉飯完成啦!

超濃版南瓜燉飯完成啦!

 

我家喜歡燉飯的米口感是彈性的,所以煮婦們可以按照家庭成員喜歡的口感調整燜煮的時間,我習慣邊煮邊嚐米的硬度,不知不覺煮的過程中都吃飽了。😂

煮飯的人有沒有一種體悟?在廚房水深火熱之後一點飢餓感都沒有,然後如果小孩又不吃你辛苦準備的飯菜,真的很想給她們「蕊系」。

 

【超濃版南瓜燉飯上桌】
這一道在我家是秒殺料理,完全不用勸食小孩就可以直接盤底朝天,這對煮婦來說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安慰呀!

那我也要來嚐嚐自己的手藝如何?🤔

南瓜泥與乳酪化成絲綢般包裹著粒粒米飯,聞起來濃郁奶香撲鼻,吃起來南瓜甜滋味沾嘴角,這道樸實無華的南瓜燉飯讓白天工作的煩雜思緒一掃而空,只想安靜的看著孩子們飢腸轆轆的吃相,真的好療癒呀!

既然這道南瓜料理這麼大受小孩歡迎,想必舅舅再過不久又會從台北金山直送新鮮南瓜回台南了,到時候媽咪我再來變化成其他佳餚或甜點,希望孩子們依然賞臉阿!

南瓜燉飯再配上一塊花枝蝦排實在太對味了

南瓜燉飯再配上一塊花枝蝦排實在太對味了

 

南瓜泥的綿密與米的彈性在嘴裡擦出愛的火花

南瓜泥的綿密與米的彈性在嘴裡擦出愛的火花

 

果然是肉食主義的湘,先吃花枝蝦排一口再說

果然是肉食主義的湘,先吃花枝蝦排一口再說

 

露西吃一口讚美一口,惹得廚娘媽咪很開心

露西吃一口讚美一口,惹得廚娘媽咪很開心

 

露西說:「媽媽煮的南瓜燉飯最好吃了」

露西說:「媽媽煮的南瓜燉飯最好吃了」

   

       

arrow
arrow

    露西媽咪湘一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