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媽媽,妳看這是我畫的畫!」

媽媽:「恩,很棒,媽媽在忙,妳自己先去旁邊玩」

露西:「媽媽,妳能不能不要一直看手機,可不可以陪我畫畫?」

媽媽:「好啦!我先回一下訊息好不好?妳不要一直吵我!」

『職場媽媽』的我下班後跟孩子的對話,女兒回家滿心期待我能陪伴她一起畫畫;

但是經歷一整天上班的疲憊,下班回家趕著煮晚餐,等吃完飯後我已經筋疲力盡,只想好好躺在沙發上放空、滑手機,不想被打擾。

而一旁邊做家事邊看在眼裡的老公語重心長的對我說:「我覺得妳最近對露西講話態度很不耐煩,就算妳白天上班很累,回到家能不能對小孩有耐心一點?妳敷衍的態度只會讓小孩長大後不想跟媽媽分享心事,妳要這樣嗎?」

好幾個夜裡,我反覆思考著老公的一番話,腦海裡閃過露西小時候的純真畫面,再看看現在躺在我身旁的她,已經是個落落大方準備邁入一年級的小女孩了。

我頓時湧上一股鼻酸,感嘆自己每天不知道在瞎忙什麼,明明已經下班跟孩子在一起了,但是心卻沒有在她身上,當孩子主動要與我親近時,我敷衍的反應已經讓她心裡產生極大的失落感。

當有幾次我自己意識到忽略她了…

我主動問她:「露西,妳剛剛不是說要我陪妳做什麼?我現在有空囉!我們一起來做吧!」

露西板著臉回:「媽媽,不用了,妳去忙吧!我會自己玩。」

看著她擺在餐桌上的畫,露西筆下的塗鴉已經從歪七扭八蛻變成隨手勾勒出她的獨特而我卻想不太起來這中間過程呢我,是不是錯過了?

 

【忙出快活樣了嗎?】

我以為所謂的『快活』就是家庭經濟無虞讓孩子擁有快樂童年,但,這兩年,我似乎只照顧到生活物質表面,卻忽略陪伴露西的內在成長

為人父母後想要給孩子好的生活品質一直是我們的目標,所以維持雙薪家庭也是我跟老公的共識。

但隨著湘湘妹妹接續報到,原本三人的小世界有了改變,我下班後的精力都拿來照顧妹妹,因無法兼顧兩個小孩的需求,導致從那時候開始露西比較長時間被我晾在一旁。

隨著露西漸漸長大,她對於被媽媽忽略的失落表情就越明顯,甚至有時情緒潰堤的怒喊:「媽媽都只愛妹妹,我不喜歡妳了,哼!我現在只愛爸爸。」

從去年底到今年,我一直反覆的想,我是不是把自以為快活的日子忙到走鐘了…?

直到今年妹妹已經三歲進入幼兒園,露西也準備在夏天邁入小學階段,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我在今年三月決定離開久待十三年的職場,接著遇到五月疫情爆發,就這樣促成了我們母女三人修補感情的防疫小日子

 

【快活步調 重新調整|與孩子一起珍惜當下】

宅在家防疫每天都很忙碌,除了要趕停課不停學的線上課程進度外,我與兩個孩子還一起做了很多,以前想做但老是喊著沒時間做的事

露西最期待的手作烘焙,從秤重、備料、攪拌、模型、烘烤、裝飾,疫情期間我陪著她從簡單的捲壽司,到困難的煎荷包蛋和烤布丁,無一不是她自己親手完成。

兩個孩子手作時間有時候會吵架、有時候會互相幫忙,看著她們專注揉麵團的神情,以及露西細心詢問每一個步驟的學習精神,讓我感受到她的小腦袋成熟很多。

以前的我每天忙得像一個旋轉陀螺,現在終於能停下腳步牽起孩子的手陪伴她們成長。(當停下腳步那一刻起,我決定要好好珍惜當下,人生苦短,尤其是被孩子追著老)

這兩個月我發現露西的情緒起伏比較明顯,而且也聽到她會說出一些負面的語詞,像是「我真的很笨!如果沒有生我就好了!」(聽到這番言語我差點嚇歪)

她生氣的點是在一場線上摺紙教學課程好勝心強烈的她,因為跟不上老師步驟或者作品太醜而崩潰,進而脫口講出一些讓我感到傻眼的話。

以前的我一定會趁機臭罵她一頓,但現在的我不會

我都趁半夜妹妹已經睡著,我跟露西兩人躺在床上深情對望,棉被裡牽牽小手,培養一下浪漫的氣氛後開始進入正題。(談心的前置作業一定要有)

媽媽:「寶貝,早上我們折飛鏢的時候,妳折的很好啊!怎麼突然生氣呢?」

露西:「我不喜歡自己折的飛鏢,很醜!」

媽媽:「妳是第一次折阿!要多練習就可以折的跟老師一樣漂亮,我們明天再多折幾個好不好?」

露西:「媽媽,那妳要陪我折好多好多個,我要拿去學校送同學。」

媽媽:「好阿!那媽媽想跟妳聊聊,妳已經是小姐姐了,遇到困難的時候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表達,如果真的很想生氣的話,先把眼睛閉起來、深呼吸…」

趁這兩個月我針對露西情緒控管這一塊下了不少功夫,我請教其他媽媽的方法,自己也上網閱讀關於孩子情緒管理的文章,所獲的教養知識與目前家庭現況做整合,我腦海裡大概有了與露西溝通的方向…

一、避免在孩子負面情緒下進行溝通

每當遇到兩個小孩氣噗噗又哭鬧的時候,我會先以陪伴安撫代替責備,慢慢地、溫柔地引導孩子學會控管和放下情緒。

二、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等孩子平靜後我會接著進行溝通,讓露西了解為什麼媽媽說「不」,也引導她遇到被拒絕或者困難的時候不要急著把負面情緒表達出來,尤其是口無遮攔的講負面的話,讓露西知道她是妹妹學習的對象,剛三歲的妹妹會模仿;所以要露西學著好好說出口

三、大人的身教比言教更重要

我猜想露西會這麼容易生氣,有大部分是模仿我的緣故,因為之前還在上班的我,很容易把公司的情緒垃圾一起帶回家,有幾次還遷怒在孩子身上。所以,這大概是成為我老公舉雙手雙腳贊成我離職的原因,他請我好好在家修補跟孩子的感情,因為孩子的成長一旦我猶豫,過了就回不去了,所以不趁現在建立起良好的親子關係,要等到何時?

遵循以上這三個溝通方法,目前為止讓我們親子關係進步很多,現在連三歲豬狗嫌年紀的妹妹在遇到爭執時,也能邊哭且慢慢地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果然有姐姐做表率妹妹的思考邏輯進步好快。

我想這才是我認為當媽媽的『快活』步調 引導孩子體驗生活的過程,保持正面積極樂觀的心態看待周遭的人事物,面對負面情緒時該怎麼面對處理與放下。

 

【慢養|孩子,你可以慢慢長大】

辭掉工作在家創作當部落客讓我學到很多,除了能接觸各行業的先進外,最棒的是,疫情期間聽了很多線上講座,參與ICD Family協會讓我增加很多受用的親子教養知識。

我希望孩子有快樂的童年但不放任,我學習對孩子要溫柔的堅持而不是妥協,而我也正善用學到的新教養能力與孩子一起慢慢體驗中。

其實,我發現養孩子真的很趣味,這陣子她們鬧出不少笑話,像是我在Google meet上插畫課,露西透過螢幕急著想要讓老師知道她也會畫,在螢幕前高舉畫作要給老師看,逗得班上其他學員哈哈大笑;還有,湘湘妹妹在手作饅頭時用腳揉麵的畫面堪稱經典。🤣🤣

我放棄了一個穩定的工作讓一旁人跌破眼鏡,但事實就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有失必有得阿!(失了錢財,換得了孩子的成長回憶,我覺得是無價!)

然後防疫兩個月的時間女兒們像吹氣球一樣長高了,看著女兒們一天天的長大,心裡除了驕傲外,更多的應該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失落感吧!?

倘若今年沒有果斷的停下腳步陪伴她們,我現在是不是只剩下失落呢?(真的很慶幸在關鍵時刻做了對的決定)

最近長時間的陪伴,我也跟著孩子一起學如何情緒管理,練習輕聲細語親子共同培養耐性,父母有耐性才能讓孩子慢慢養成好性格,一昧的追求快速學習反而有揠苗助長反效果。

我希望的『慢養』就是耐心的陪伴孩子成長,外面世界有太多的誘惑,有時候露西需要父母適時的提醒才不會走偏,讓她知道什麼是對與錯,教她如何選擇和判斷,學會自己作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讓孩子慢慢成為更好的自己

 

好性格才能帶來好人生

– 黑幼龍 慢養哲學

 

【一起優活|相信孩子的力量】

前面提到的慢養也是我對自己的反省,提醒自己不要用工作忙碌作為孩子成長路上缺席的藉口,我相信父母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教養方式,讓露西看到我願意跟著她一起學習成長,同時讓她感受足夠的安全感與信任感,生活周遭的新鮮事物盡量放手讓她親身體驗,讓她從中去發掘自己的興趣,並培養出自信與創意

對於她即將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我的內心帶著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我相信目前我所採用的教養方式,用陪伴與等待取代嚴厲督促,多讓孩子有主導權為自己做主,從日常生活練習獨立,訓練她有思考應對的能力。

像是她最近開始戴手錶注意時間 (守時)、整理自己的書包 (生活自理)、做家事與作業 (自律),這些都需要讓露西每天重複的做才能養成好習慣,這樣的狀態看來她已經做好準備了。

我希望在學校群體生活中,露西能勇敢的表達自己,也要懂得尊重同儕之間的差異性,得失心不要太重。

與孩子『一起優活』,身為母親的我同時期許自己要隨著露西年紀增長並與時俱進調整教養方式,我不想要過多的助力反而造成她成長的阻力,相信自己孩子成長的力量,讓她發現自己最好的模樣。

 

arrow
arrow

    露西媽咪湘一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