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滿喜歡嘗試作甜點的,雖然我不是本科系也沒有考過烘焙證照,單純覺得自己完成一道甜點很有成就感,尤其是旁人給你的賀呷回應。(不知道是不是朋友都太好養,還是他們不忍讓我桑心)

今天想來作一道英式傳統點心『司康 Scone』,以前我二十幾歲的時候曾在台北的咖啡店打工,老闆娘教會我做這一道點心,第一次吃司康的記憶是口感鬆軟帶著奶香,抹上滑順的德文郡英式奶油醬和果醬時,那豐富組合讓味蕾幸福感滿滿。

司康的做法和材料準備簡單,製作過程只要用手就能完成,不需要機器的輔助,很適合親子一起手作。

但是要保持司康的口感鬆軟濕潤,要注意製作的 時間要快力道要輕溫度要低

之前帶著女兒們一起做這道甜點,沒想到兩個寶貝很認真的學麵包師傅一直揉一直揉,結果出爐的司康口感非常扎實

這次我參考了〔食不相瞞〕經典英式司康的作法搭配自製的桑椹果醬,沒想到意外的合拍,這是我目前在家做過最成功的一次司康,要好好紀錄一下。

熱熱的司康搭配桑椹果醬

熱熱的司康搭配桑椹果醬

 

  

【材料準備】

1. 無鹽奶油 55g     (樂寶娜)

2. 中筋麵粉 210g   (水手牌)

3. 無鋁泡打粉 8g    (巧拌師美國原裝進口)

4. 冰牛奶 85ml       (好市多義美全脂牛奶)

5. 糖 50g                (三溫糖)

6. 鹽 1小撮             (好市多玫瑰海鹽)

7. 全蛋 半顆            (好市多的蛋)

8. 蛋黃 1顆              (刷表面用)

我有把使用的材料品牌寫上來給大家參考

我有把使用的材料品牌寫上來給大家參考

 

  【工具】

擀麵棍、刷子、圓形模子 (直徑5.5公分)

【小提醒】

1. 奶油切成小丁狀後,先冰在冷凍庫備用。牛奶 與 雞蛋蛋液秤好放冰箱冷藏備用。(材料要冰)

2. 製作過程用手指指尖搓揉奶油混入麵粉即可,不要用手掌壓,避免手的溫度高加速奶油融化。(動作快,力道輕)

3. 烤箱先預熱180度。(我常常忘記預熱烤箱)

 

【製作步驟】

1. 中筋麵粉過篩,把 糖、鹽、泡打粉加入,用手喇喇A均勻就好。

  

粉類全部倒進攪拌鍋

粉類全部倒進攪拌鍋

 

雙手萬能,把塊狀的糖壓碎

雙手萬能,把塊狀的糖壓碎

  

粉類喇喇A混合均勻即可

粉類喇喇A混合均勻即可

  

2. 冰的塊狀奶油與麵粉融合,用 手指頭 溫柔的搓揉即可,不要用力壓。然後用糖炒栗子的炒法,由底部往上翻的方式讓奶油沾到麵粉上。

  

奶油塊一定要冰冰冰的喔

奶油塊一定要冰冰冰的喔

 

用手指操作,因為手指溫度比較低

用手指操作,因為手指溫度比較低

   

手指搓揉方式把奶油揉進去麵粉裡

手指搓揉方式把奶油揉進去麵粉裡

  

奶油與麵粉的結合像是質地比較粗的麵粉

奶油與麵粉的結合像是質地比較粗的麵粉

  

3. 加入半顆蛋液 和 一丟丟的冰牛奶,牛奶要 慢慢 分次 加入,不可以一次倒進去!然後也是用手拌的方式把蛋奶液混合至麵粉裡。

冰牛奶要分次加入

冰牛奶要分次加入

 

吸收牛奶的麵粉成糰樣子   

吸收牛奶的麵粉成糰樣子   

 

  4. 麵粉成糰之後用擀麵棍擀開,厚度大概 2cm 高度,再用圓形壓模取出形狀。(圓形壓模的直徑我用 5.5 cm)

用擀麵棍把麵團擀成厚度2公分高度

用擀麵棍把麵團擀成厚度2公分高度

 

差不多準備好的司康要進烤箱啦

差不多準備好的司康要進烤箱啦

  

5. 把蛋黃液塗在司康表面

  

差點忘記塗蛋黃液

差點忘記塗蛋黃液

6. 用180度烤20分鐘,中間10分鐘要打開烤箱轉換烤盤方向,這樣上色才會均勻

  

記得10分鐘後要開烤箱轉盤,這樣上色才會均勻

記得10分鐘後要開烤箱轉盤,這樣上色才會均勻

 

20分鐘出爐啦

20分鐘出爐啦

   

鬆軟的餅皮搭配桑椹醬酸甜濕潤

鬆軟的餅皮搭配桑椹醬酸甜濕潤

   

淋上白巧克力作裝飾

淋上白巧克力作裝飾

  

好有聖誕節的FU

好有聖誕節的FU

  

希望強迫中獎收到的朋友會喜歡

希望強迫中獎收到的朋友會喜歡

 

arrow
arrow

    露西媽咪湘一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