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我跟朋友在視訊聊天,看著螢幕的他邊吃邊講話⋯⋯很好奇他盤中的肉是?
我:「你在吃什麼啊?」
友:「我自己做的醉鴨胸啊!好市多買的鴨胸,超划算!夏天涼涼吃很開胃又消暑。」
我:「我只有聽過醉雞,還沒聽過醉鴨呢!」

完全顛覆我對鴨胸的印象,平時以為鴨胸只有用煎的或煮湯,不知道做成冷盤馬A賽。

秉持著煮婦想挑戰新食譜的心態,決定去好市多搬一組鴨胸肉回來試試看。

 

【食材準備】
1、鴨胸:3片     <好市多購買>
2、清酒:適量    <全聯購買>
3、當歸:2片      <中藥行購買>
4、枸杞:約20顆 <中藥行購買>
4、老薑:約10片
5、鹽:10克

6、白開水:150 cc
7、龍眼乾  <可加、可不加>

購買於好市多的鴨胸,一組六塊,我一次是料理三塊鴨胸,放在冰箱想吃就拿出來切幾片。
當歸和枸杞可以直接跟中藥行買,可以直接跟中藥行老闆說要料理用的,肉的份量大概多少。
材料備好後就可以開始前置作業啦!

好市多鴨胸六片一組

好市多鴨胸六片一組

 

  

左邊是中藥行購買的當歸與枸杞,一小袋剛好可以做三片鴨胸

左邊是中藥行購買的當歸與枸杞,一小袋剛好可以做三片鴨胸

  

【簡單料理步驟 不煩惱】
一開始聽到朋友說要兩天就覺得好麻煩啊!但是真正做了之後才發現,需要手動料理根本才十五分鐘而已,其他時間不是泡冰箱就是蒸電鍋,很輕鬆!

 

第一天|鴨胸泡鹽水軟化】
👉白開水:鹽比例= 100cc :7克鹽 
蓋過鴨胸水量,依7%比例放入鹽巴
鹽水可以破壞鴨胸的肌肉組織,讓肉質變得柔軟多汁不會柴
👉鴨胸的皮朝下擺放
找個合適的容器把鴨胸放平,注入白開水並加入鹽巴浸泡,靜置冰箱一晚,隔天早上再料理。

我使用扁平的長方形容器可以裝三片鴨胸,白開水150cc + 海鹽10.5克

我使用扁平的長方形容器可以裝三片鴨胸,白開水150cc + 海鹽10.5克

 

  

放進冰箱泡一晚,軟化肌肉組織

放進冰箱泡一晚,軟化肌肉組織

  

第二天|簡單料理醉鴨胸】
浸泡鹽水一晚的鴨胸拿出來後像是吸飽水份一樣,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準備料理了。

👉熱一鍋滾水
川燙三片鴨胸做去腥的動作,大概煮3分鐘撈起放旁邊備用。
👉準備調味食材
1、切薑片約10片
2、當歸2片
3、清酒約3匙(一片鴨胸一匙)
👉川燙好的三塊鴨胸擺整齊,肉與肉中間塞薑片與當歸,清酒加三大匙,加料完成後就可以放入大同電鍋蒸囉!
👉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按鍵跳起來後再悶著二十分鐘後起鍋。

  

泡鹽水一晚的鴨胸

泡鹽水一晚的鴨胸

 

冰一晚後,接著燒滾水川燙鴨胸肉三分鐘去腥

冰一晚後,接著燒滾水川燙鴨胸肉三分鐘去腥

 

把當歸手撕成片與薑片塞在肉與肉之間

把當歸手撕成片與薑片塞在肉與肉之間

  

我用濃湯的湯匙三匙加進去鴨胸裡

我用濃湯的湯匙三匙加進去鴨胸裡

  

外鍋倒一杯水,電鍋跳起來後,再悶二十分鐘

外鍋倒一杯水,電鍋跳起來後,再悶二十分鐘

  

【放涼了再放冰箱冰四小時更入味】
👉用電鍋蒸過後會出水出油,那些湯湯水水不可以丟掉喔!那些湯汁是精華,先把鴨胸取出放涼。
👉看個人口味調整湯汁鹹度,我家偏重口味,所以我會再加入一些海鹽調味。
👉再來就是清酒加三湯匙入湯汁裡。(喜歡酒味濃的人可以再加多一點)
👉另外放入枸杞,枸杞記得要先用熱水清洗過。
👉我有放龍眼乾提味(可放、可不放)
👉把鴨胸擺回去玻璃盒內浸泡湯汁,先室溫放涼。
👉最後再整盒放入冰箱冰鎮四小時再食用會更入味。

  

噹啷!蒸好的鴨胸會出湯汁

噹啷!蒸好的鴨胸會出湯汁

 

上面會有一層鴨油沒關係

上面會有一層鴨油沒關係

   

先把鴨肉撈出來放涼

先把鴨肉撈出來放涼

 

湯汁趁熱調味加入鹽巴和清酒

湯汁趁熱調味加入鹽巴和清酒

  

大人版清酒三匙 / 小孩版清酒一匙

大人版清酒三匙 / 小孩版清酒一匙

  

再加入枸杞和龍眼乾

再加入枸杞和龍眼乾

   

趕緊再把鴨胸放回去浸泡

趕緊再把鴨胸放回去浸泡

 

等不及了,只好隔水降溫,急著要放入冰箱

等不及了,只好隔水降溫,急著要放入冰箱

  

放入冰箱前我把鴨皮朝下,冰鎮四小時後的模樣

放入冰箱前我把鴨皮朝下,冰鎮四小時後的模樣

  

鴨油可以拌麵】
冰鎮後的鴨胸上面浮了厚厚一層鴨油,不要扔掉喔!我將鴨油刮起來用小碗裝,等等要拿來拌麵吃

  

天然的鴨油不要扔掉喔!可以拌麵吃

天然的鴨油不要扔掉喔!可以拌麵吃

 

拌麵的簡單配料

拌麵的簡單配料

  

香噴噴一碗鴨油拌麵就完成啦!

香噴噴一碗鴨油拌麵就完成啦!

   

孩子版醉鴨胸】
因為怕酒味太濃孩子不敢吃,所以大同電鍋起鍋後的湯汁調整我只加入一匙清酒
(大人版我是放三匙或更多)
孩子版醉鴨胸冰鎮後真的是被Lucy秒殺,媽媽切一塊拍完照後擺在桌上,轉身回廚房收拾整理,不一會功夫Lucy已經吃了剩下一片!!
媽:「寶寶,妳有那麼餓嗎?」
Lucy:「媽媽,這個肉肉太好吃了」
媽:「妳都沒留給爸拔?!」
Lucy:「有啊!我有留一片給爸拔吃,在這裡👈」
我女兒真是孝順啊!還不忘留給辛苦上班的爸拔嚐鮮,不過,這一片會不會太少了?!塞牙縫都不夠了!

小孩版的微微燻鴨胸

小孩版的微微燻鴨胸

 

不計形象的大口吃肉

不計形象的大口吃肉

  

這表情是太好吃嗎? 

這表情是太好吃嗎? 

  

孝順的女兒留一片給爸拔嚐鮮

孝順的女兒留一片給爸拔嚐鮮

  

【夏日醉鴨胸】
這道菜雖然費時、但不費工,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交給這兩機👇
冰箱(鹽水)-> 電鍋(蒸熟)-> 冰箱(冰鎮)
真正讓煮婦動手的時間大概十五分鐘而已,當成品端上桌感覺像是一道功夫菜一樣得到眾人讚賞!真是大滿足煮婦的虛榮心🥴
冰鎮過的鴨胸肉質吃起來柔軟,皮帶點Q彈,素雅的清酒香繚繞在口中,薄薄一片一口品嚐讓夏日的煩躁感瞬間消除不少。

醉鴨胸多做幾塊可以放冰箱庫存,減肥的時候當主食配上多樣蔬菜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

一塊一塊分裝放冰箱

一塊一塊分裝放冰箱

  

 

值得放在冰箱庫存的一道菜

值得放在冰箱庫存的一道菜
arrow
arrow

    露西媽咪湘一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