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一日全國開學日,我的臉書呈現被朋友洗(喜)版模式,來自四面八方的父母無一不是慶祝自己脫離苦海,又或是上傳孩子昂首闊步邁入小學大門的背影。(當然我們也不例外要記錄一下)

開學第一天,露西不到六點就大張旗鼓把全家人都喊醒,一副深怕父母會睡過頭害她遲到的樣子。

其實我很意外平時睡到自然醒的她,居然有能耐在第一天上學馬上進入小學生模式,這快速的切換讓媽媽深感佩服!

爸爸也順利在七點半把兩個女兒拎出家門上學去,而我在門口與兩個寶貝互道再見後轉身回客廳,霎那間安靜的氣氛取代平日裡小孩的嬉鬧畫面,我深深吸了一口這久違的自由空氣。(YA~)

接送完小孩的腦公回到家仍然是滿臉睡意寫在臉上,兩人沒有華麗的早午餐慶祝,只有再平常不過的燒餅夾油條配上一杯鮮奶茶。

兩人眼神放空的啃著早餐,當回過神時看著彼此笑了。

我:「你笑什麼?」

腦公:「終於把兩個難搞的送走了,可以耳根清靜幾個小時。」

我:「你都不怕老大小學適應不良喔?她今天下午要是苦瓜臉放學,你就要擔心了。」

腦公:「妳女兒可以啦!她內心很堅強的。」

  

開學第一日的露西有點緊張又有點期待

開學第一日的露西有點緊張又有點期待

 

小孩頭也不回的就邁入小學了

小孩頭也不回的就邁入小學了

     

開學前一周按照學校分發的表格整理書包

開學前一周按照學校分發的表格整理書包

  

【小一新生開學前準備】

露西從七月底幼兒園畢業後就在家玩耍了一個月,不是不讓她去安親班提前適應,而是我覺得真正邁入小一後她要苦十二年學習,所以決定將最後一個月假期留給露西自己運用。

這難得的假期看電視和打電動是每天必備行程,再來就是她最愛的畫畫、舞蹈、烏克麗麗,露西是個有藝術天分和音感的孩子,對於喜歡的事物會主動學習且花很多時間專注練習。

她對於有興趣事物的執著特質讓身為父母的我們甚感欣慰,但畢竟學校的學習科目就比較枯燥乏味,還有團體生活作息規矩的適應都將是邁入小一要遇到的考驗,在開學前一周便開始跟露西一起調整作息和耳提面命的叮嚀著她。

一、早睡早起在家吃早餐

幼兒園上課最晚是九點,且幼兒園會提供早餐給小朋友吃。

但小學上課時間比較早,最慢七點五十分要進入教室,並且學校規定早餐要在家裡吃完,不可以帶進教室吃

回想三十幾年前我的小學回憶,我依稀還記得下課時間與同學往福利社奔跑的開心畫面,草莓夾心麵包、炸黑輪、麥香紅茶是我小時候的最愛。

但是腦公一句話瞬間將我拉回現實:「現在教育部下令禁止學校販賣垃圾食物和含糖飲料,所以妳不要再妄想妳女兒肚子餓可以去福利社買東西吃!現在沒有福利社!!」

肚子挨餓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力下降,所以我叮嚀露西早餐要吃飽再出門上學。

二、自己收拾書包和餐具袋

書包早在開學前一個月就購入,我拿著新生訓練當天分發的明細表陪她逐一清點書包物品,這像極了要去新大陸探險前的謹慎。

這邊有個比較特別的是,班導師叮嚀要準備素色的筆袋和鉛筆,為的是不讓剛入學的孩子因為桌上文具過於花俏而上課分心,這真的有幾分道理!不愧是長年與小鬼頭諜對諜的狠腳色。

然後我也一直告知露西開學後每天睡前要自己收拾好書包,並檢查鉛筆是否要削尖,要給家長簽名的文件都要自己拿出來放桌上,養成她不依賴(O)麻煩(X)父母的個性。

再來就是餐具的準備,一邊看著通知單一邊問腦公:「我記得我以前小學的中午餐盤是學校準備的耶!現在學生要每天帶便當袋且放學拿回家清洗耶!那到底是要給小孩洗還是給家長洗?」

腦公表情說明一切"誰吃的誰自己洗",剛好藉機訓練露西自己吃的碗自己洗。

三、學會控管時間

小學的生活是按表操課,中間只有短短的十分鐘休息時間,我就怕女兒下課太厚話,所以特別叮嚀露西要利用時間上廁所和記得喝水

會這樣提醒她是有原因的,因為媽媽我小時候也常常下課跟同學在走廊聊天聊到忘我,甚至連上課鐘聲都沒聽到!好幾次都是因為發現走廊空蕩蕩才意識到 "什麼!打鐘了!快....快進教室"。

就怕露西跟我一樣神經大條,自己生的大概攏知影,所以反覆的提醒並且要她隨時戴上手錶注意時間我才會安心。

四、在家練習腳力適應蹲式廁所

幼兒園使用的是座式馬桶,小學一般使用蹲式馬桶,以前帶露西出遊每次遇到蹲式馬桶她就會很怕,甚至要爸媽抱著她才肯上,但是隨著她體重已經超過二十公斤,再抱可能母女二人會一起摔倒在馬桶裡吧!

所以我們在家就從練習"蹲"開始,拿一個長方形的抱枕放在地上假裝是蹲式馬桶,要露西練腳力蹲著,把衣服和褲子拉好抱緊,避免衣物垂降沾到或噴濺到屎尿。

然後一直跟她說明學校廁所一定會有尿騷味,再恐怖一點可能會遇到排泄物亂噴,先幫她做好心理建設以免被噁心的畫面嚇到。

五、練習趴睡

小學生午休時間是坐著趴睡,而幼兒園是舒服的在教室鋪棉被躺平。

就在開學前一周我要露西練習趴在桌上午休,雖然她會喊睡不著或者抱怨手腳痲,但還是得讓露西知道往後的十二年學校生活都得趴著睡覺。

還記得我學生時期,午休時間趴在桌上看著窗外藍天白雲發呆,很常不知不覺的就睡著了,醒來時嘴裡流的口水都把外套弄濕了,當學生真的很無憂無慮,短短的二十分鐘也能如此沉睡。

六、跟孩子約定好放學接送地點

小一生的下課時間是中午十二點四十分,叮囑她放學一定要仔細聆聽老師的指示排隊,不然下課鐘聲響起一窩蜂滿心期待回家的學生衝出籠,一時半刻間真的會找不到自家小孩。

我小時候就曾經發生放學時我在後門等我爸,結果我爸在前門等,父女互相等對方超過半個鐘頭,還記得當時我爸超級不爽的就開車走了,然後我那天是走路回家。

所以不管怎樣一定要提前跟小孩約好接送地點,不然放學時間穿上制服的孩子每個都長一樣,我看校門口站一排引頸期盼搜尋小孩蹤影的家長,畫面真的很有趣,因為我也跟他們一樣。

 

以上這六點是我們開學前一周每天提醒露西的重點項目,先幫她做好心理建設避免第一天開學挫折感太大。

畢竟從輕鬆無壓力的幼兒園轉換至小學團體生活,露西必須開始學會聽老師指令、遵守學校規矩、重新認識新朋友,這一切對於剛升小一的孩子是莫大的挑戰以及無形的心理壓力。

雖說露西前四天的表現令我們感到欣慰,但第一次遇到要上一整天的星期二就破功了,她星期二一早就有點憂鬱,一到學校就開始流淚喊著想媽媽,好險老師與同學合力安慰著她,才讓她撐過漫長的星期二整天。

很幸運露西遇到一位好師長和一群熱心的同儕,希望未來的小學日子裡他們能互相幫助與學習,身為父母的我們只能學著放手讓孩子自己體驗冒險進而強壯自己的羽翼

  

第一次坐在小學的教室裡,露西眼神透漏著緊張神情

第一次坐在小學的教室裡,露西眼神透漏著緊張神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一新生準備 小一生活
    全站熱搜

    露西媽咪湘一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