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

「再不解封,我覺得我們夫妻要失和了啦,好煩喔!」

手機 Line對話跳出姊妹的發牢騷訊息,群組裡大家七嘴八舌的關心對方狀況,原來,一切口角都是為了夫妻兩人WFH居家工作又得照料未滿一歲的娃兒導致。

疫情所帶來最直接影響就是生活型態改變,再加上人性對於未知病毒的恐慌與焦慮間接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疫情之下種種變化都是壓力的來源,連帶夫妻關係也面臨考驗。

今天想來分享我們夫妻每天黏24小時的『枯燥的婚姻生活如何保鮮?

 

【對話|讓彼此了解現階段的我們】

每次聽到朋友說「我跟我老公沒話講,他滑他的手機,我追我的劇,如果真的講話,講兩句我就想跟他吵架,結論就是我們還是都閉嘴好了。」 (是否太火爆)

這種空氣凝結的畫面我想到都覺得頭皮發毛,如果早知走進婚姻人生下半場是如此無趣,那不如當一個人人稱羨的黃金剩女。

最近就有朋友問我:「妳工作辭掉在家,你老公也在家,你們24小時黏在一起不會吵架嗎?」

我都笑回:「我們兩個很愛講話阿!什麼都可以聊,小孩、工作、疫情、生活、心靈層面等話題,想說就說出口…」

我老公已經居家工作好多年了,今年初換我辭掉十三年的工作,這對我是一種挑戰,對另一半也是壓力。

這是我跟老公溝通快兩年的決定,不跨出舒適圈就不知道外面競爭有多激烈,秉持著決心以及另一半給予的勇氣,現在的我是個全職部落客,我們夫妻一人一間房間當辦公室。

愛聊天是我們夫妻的共同特性,吃飯聊天、睡前也要聊一下,偶爾意見不合就拌嘴互相揶揄對方當樂趣

我是一個容易把情緒垃圾倒給另一半的人,曾經,我也反省過是不是應該自己消化,不要總是倒給另一半?(有時候魚腦的我愛鑽牛角尖,需要被開導)

我腦公說:「沒關係,我看的出來你腦袋又卡住了,難過或不爽就說出來,我收妳的垃圾,我自己會想辦法消化。」(衝著你這句話,那我就不客氣了。)

兩個人走在一起一定是彼此之間有契合有互補的地方,像我是個不愛閱讀的魚腦妻,而我腦公是個與時俱進的程式腦,他時不時的會幫我更新最近的時事和趣聞,讓我寫作有靈感。

也因為他從頭到尾的陪伴與督促,從攝影技巧、寫作想梗、腳本編排、影片剪輯等工作,無一不是陪著我一起學習,他甚至超前部署花錢上特效剪輯課程,為的是來日能幫上我的忙。

讓彼此知道婚姻的每個階段對方需要什麼?或遇到什麼困難,這是我們的默契,想要讓對方知道,我願意學習成就更好的自己

有問題不說出口憋在心裡只會讓生活更艱難,說出來是情緒抒發,但要注意自己不要過度使用負面語言,不只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傷害到對方。

所以,偶爾丟一些負能量出來,其實是正面的方向

這是我們一路走來維持婚姻的最佳方式:對話。

 

【準假|偶爾讓對方跟朋友出去玩】

記得剛生大寶的第一年是我們夫妻關係最緊繃的一年,伴隨著剛升格父母的不適應,老公當時每天往返台南高雄上班,他下班時間很晚;

所以照顧小孩的責任幾乎落在我身上,我白天必須上班、下班又要煮飯顧小孩,重點是晚上還無法睡過夜,半夜要起床親餵好幾次,最後在大寶四個月的時候我情緒崩潰了。

我哭喊著:「為什麼你每天那麼晚下班?我要上班又要顧小孩,你到底幫了什麼?!早知道結婚是這樣,我就不要結不要生小孩了。」(現在回想,那狀況不知道是否該稱產後憂鬱?)

我記得那次事件的周末,我老公自己說要帶大寶回婆家住兩晚,讓我好好休息,於是,我那天就馬上約了朋友去金色三麥喝酒聊天。

但是,初為人母的我第一次離開孩子,還記得那天在餐廳我一邊跟朋友抱怨婚姻有多爛,另一邊又心繫大寶是不是在找媽媽。當了媽之後,就豁達不起來了。

朋友看出我擔憂的神情,陪我喝了一杯啤酒後就說:「走啦!我載妳回婆家找小孩啦!」

抵達婆家時看到婆婆抱著大寶在外面乘涼,而老公一臉疲憊我盡力樣,這時我才又拉回現實,繼續回家當個好媽媽。(至少跟朋友出去一趟…心情好多了)

明理的婆婆知道我們夫妻的狀況,從那次事件後婆婆和大姑都會提出周末他們想帶小孩出去玩的提議,讓我們夫妻可以有休息或獨處的時間

所以,我們只要有任何私人聚會活動,都會提早一、兩個月跟對方請假,像是老公固定公司尾牙都要去台北一趟,他就會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與北部朋友相聚。

我也曾經大膽的拋夫棄子去韓國旅遊,秉持著給予對方空間與信任,回家後再跟對方分享心得,這又是我們的一個聊天新話題

準假出去玩像是給個體生命力的充電概念,也成為我們婚姻的潤滑劑

 

【三機救婚姻|省去做家事的時間陪伴家人】

大寶和二寶相繼報到後,曾經我們為了洗奶瓶、洗碗不開心,也為了曬衣服和拖地感到麻煩,因為這些家事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下班時間。

所以2014年大寶出生前老公買了吸塵器、掃地機器人,2018年二寶出生隔天他馬上衝去買洗碗機,然後2021年今年換房子順勢採購烘乾機。(不怪他,因為大部分家事都他在做,誰叫他有潔癖呢)

自從有了這三機之後,省下來的時間我們就陪小孩玩遊戲和念故事書,老公晚上加班也不用加那麼晚了,各自有各自的好處。

雖然常常被長輩念說浪費錢:「南部太陽那麼大,買什麼烘乾機,又不是住台北。」(一開始老公要買時,我心裡OS跟長輩一樣)

結果用到現在,不管是小孩感冒吐奶、月經來床單沾到血、二寶尿床等狀況,當天洗完棉被放入烘乾機轉一轉,晚上睡前的棉被又是熱呼呼蓬鬆的觸感,真的讓我默默比起大拇指。

我老公因為這三機的好,已經說服我身邊不少媽媽朋友BUY下去,不知道人家老公心裡怎麼想!(我們不是壞朋友唷!)

俗話說,時間就是金錢,寶貴的時間就該花在美好的事物上,所以瑣碎的家事就留給機器處理吧

有了這三機幫忙後,生活瑣事不再讓人焦慮,夫妻兩人心情好家庭自然就和樂,所以,請不要再阻止你的另一半買三機喔!

 

【婚姻之路沒有捷徑,只有經營】

我常問老公一些無腦的問題,他會像回答他孩子一樣耐心的回答我,然後帶著無奈又有點幸福的口吻說:「我好像養三個女兒,都要負責教你們好多事。」

我不怕他嫌棄我笨,因為我也很有自豪的跟他說:「錯過我,你遇不到願意幫你生兩個可愛女兒的女人了啦!」

結婚七年的我不敢說婚姻有多幸福,但至少目前為止是舒服又自在的關係。

想要婚姻保鮮,要時常記得對方的優點,不吝嗇說出口的稱讚,還有知道自己錯了就要勇敢說出『對不起』

這樣才是雙方真誠的相互交流,知道彼此的所思所想,才能不斷拉近夫妻間的感情

即便現在有了兩個孩子,我們也會保持自己的生活,因為孩子會長大會離開我們,夫妻仍就要懂得一起成長,而不是兩人都把焦點擺在小孩身上,忽略重要的另一半。

因為我們兩個才是後半輩子要一起渡過的伴侶,所以就讓我們的婚姻保鮮方法繼續維持,我可不想七老八十老掉牙才跟對方磨合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西媽咪湘一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