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過客何其多?有幾個讓你印象深刻呢?

回憶起大寶送托嬰學校期間,感冒、腸病毒接二連三,那段時間我帶她跑診所像是行灶咖一樣頻繁。(常被朋友笑:妳們家繳健保費很划算ㄟ!)

就在大寶兩歲半時我懷孕了,夫妻倆當時又驚又喜,但一想到兩個小孩都送學校輪流感冒的話,我們真的會崩潰!

於是跟老公促膝長談後,兩人決定這一胎找保母顧,所以我懷孕剛滿三個月就開始超前部署 尋找保母。

俗話說,好的保母帶你上天堂。 保母何其多 ,到底該怎麼挑選呢?

 

【找保母不再像大海撈針|第一步先符合三要點】

一、 合格保母如何判斷?|專業證照+縣市政府核發登記證

二、 保母是否已簽約準公共化契約?|攸關 每個月6000元托育補助,對雙寶家庭的我們太重要了!

          查詢保母是否已簽準公共化契約點我查詢

         違反兒少法的保母名單查詢,家長避免踩雷 → 點我查詢

三、距離不是問題?|距離才是大問題,保母離家近,家長方便好接送才是上班族首選。

以上三項有符合我的考量要點後,我才會進行第二步預約面談。

透過親朋好友介紹的保母固然安心,但我還是會依照上面三個要點先做篩選,因為我有遇過口碑好的保母但是無證照,無證照我就不能申請每月托育補助了,放棄!

就在我一直碰壁的窘境下,某日接大寶放學時我與學校老師提到自己正為尋保母煩惱 老師二話不說推薦她姪女的保母給我,就這樣開啟了我與保母之間的不解之緣

也在我深入詢問後發現保母離我家大概只有500公尺的距離 當下腦海飄過「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熱門保母人人搶|第二步電話預約先卡位

在老師幫忙下我順利取得與保母聯繫的方式,這薄薄的一張紙有如我另一絲希望!

記得第一次播電話給保母時,話筒傳來她的聲音既溫柔又有朝氣,一旁托育的孩子們傳來嬉鬧喊著「奶奶抱抱」的童聲,讓我陷入兒時在鄉下給阿嬤照顧的回憶裡。

我先依照第一步三要點做調查,這位保母都有符合我的條件,而且她當時仍有一位2歲以下幼兒空缺,得知這個消息令我興奮不已,毫不猶豫地跟她預約時間安排見面。

這就是我跟保母的第一次接觸,感覺很溫暖又期待。

在與保母準備見面之前,我做了功課並整理出當天要注意的事項

一、安全整潔的托育環境|嬰幼兒安全防護措施  EX. 護欄

二、保母同住家庭成員有哪些?|我會注意家庭成員的職業、年紀、是否會從旁協助保母

三、保母與孩子們的互動|觀察保母對於哭鬧孩子的處理方式 ,從中評估保母的性格  (可以選擇托育非托育時間各去一次)

四、托育人數是否符合法規要求?|一個住址最多四人,其中「未滿兩歲者」最多二人

 

【口碑好的保母家長|第三步看你有沒有保母緣

期待的面談日子到了,那天我五點準時下班,心情忐忑的騎著摩托車前往。

保母家是透天老宅位於巷弄內,屋齡雖老但內部被整理得井然有序,赤腳踩著的大理石地面一塵不染,客廳是孩子的活動空間,故事書與玩具分門別類的整齊擺放,每位孩子有屬於自己的嬰兒床,樓梯側面有防止孩子摔落的防護檔板,眼前的安全舒適環境已經讓我安心大半了。

誰知,我在與保母單獨面談過程中,突然殺出一位程咬金 保母老公『爺爺』,他自我介紹是海軍退休,接下來我們的談話內容是這樣…

爺問:「怎麼會想把二寶給保母帶呢?為什麼不像大寶一樣送托嬰?」

爺問:「妳跟長輩同住嗎?妳跟先生的職業是什麼?需要加班嗎?」

爺問:「妳爸媽退休了嗎?住在哪裡?那妳公婆呢?」 (一旁的保母看爺爺問題如雪片般飛來,趕緊插話救援)

保母:「我覺得選保母要多看,我可以再幫妳轉介紹北區其他保母,妳多比較看看!」 (聽到這裡我心都涼一半了,保母是不是發我好人卡呢?)

秉持著誠懇的心,還有『我就是要妳』的信念,我那天花了一個多小時跟他們夫妻對談表達我的想法。(1. 離家近、2. 老師推薦、3. 第一面感覺有緣)

爺爺奶奶終於答應我再約第二次面談,並且提出爸爸一定要出現的要求,如此才能更進一步了解雙方家庭教養理念和價值觀。

保母家謹慎的態度是正確的,畢竟身負重任照顧別人家的金孫,有任何閃失可是賠不起,所以一開始開誠布公的講清楚才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

這就是我們的第一次面談,有如相親看緣分

 

【保母承諾有如定心丸|第四步得來不易的入場券】

經過第一次面談後,夫妻倆決定打鐵趁熱趕緊約第二次見面時間,深怕寶貝名額被搶走。

第二次一樣帶著忐忑的心情跟老公前往保母家,四人坐下來延續爺爺上次的身家調查問題,不過好險男人有共同的話題就是當兵,當他們熱烈討論時我覺得這次應該會成功了吧?

結果…

保母又再柔性對我說:「妳現在懷孕剛滿三個月,離小朋友出生還有一段時間,真的可以再多看看,我手邊還有不錯的保母可以介紹給妳,妳看完其他人再說。」

我堅定又誠懇的說:「阿姨,我前面有看幾個朋友介紹的保母了,我覺得妳是我目前看到最適合的,而且妳看起來對孩子很有愛心,又是學校老師極力推薦的保母,這點讓我很放心。我怕錯過妳之後就找不到喜歡的,所以我不想再去看其他保母了。」

第二次面談,保母仍沒有給我明確的答案,那天我真的帶著失落的心情回家了。

後來,我是靠著一直打電話騷擾保母,她才鬆口答應帶二寶,我想應該是被我的 (((() 所打動吧!

我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優雅渡過剩下的七個月孕期YES

 

【二寶降臨|從月中天堂跌落凡間煉獄,保母曙光照耀我】

有第一次生產經驗後,懷著第二胎的我相對淡定,因為之前第一胎被醫院退貨好幾次,所以第二胎還是不要太大驚小怪。

就在二寶報到的前一晚,我那天追劇追到凌晨,記得剛入睡沒多久凌晨四五點就被子宮收縮痛醒,但我仍沒有多餘慌張神情,只是淡定的躺在床上數著宮縮頻率,等抓到固定的節奏後才呼喊睡夢中的老公,兩人拎著待產包前往醫院準備卸貨。

二寶湘湘就在溫馨的五月份報到啦!多虧她我還在 月子中心爽住一個月,因為不打算再生第三胎,老公讓我在月子中心住好住滿,在月中待遇有如天堂般享受阿…  (超懷念的!)

月中30天即將到期,就在護理師溫柔提醒下:「媽咪要加油喔!明天回家後有任何問題可以打電話詢問我們,湘湘在嬰兒室表現很好喔!希望她回家也是乖寶寶一枚。」 我才警覺到居然要退房了

回想三年前大寶從月中回家後立馬變身魔嬰,每個夜晚尖叫大哭討奶喝的嬰兒,不知道二寶湘湘會不會像姐姐一樣難纏,想到我就頭皮發麻。

退房回家的第一天,那天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一進家門後,夫妻倆就馬不停蹄的整理與打掃,第一天回家真的累爆

沒日沒夜地度過兩日後我接到保母關心電話:「月子中心回來一定很累吧?可以把小孩送過來我先幫忙照顧,妳好好休息調養身體。」

保母的幾句話讓我備感窩心,她知道我沒有跟長輩同住,從月子中心回來沒有長輩後援一定手忙腳亂,所以主動提出白天將湘湘送過去先適應環境。

就在保母的神救援下,讓我在月中回家後白天仍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儲存體力留在晚上跟湘湘戰鬥。

二寶湘湘報到啦!

二寶湘湘報到啦!

 

在月子中心的湘湘

在月子中心的湘湘

 

從天堂落入凡間的第一天

從天堂落入凡間的第一天

 

媽媽疲累表情說明一切

媽媽疲累表情說明一切

 

【保母家魅力無法擋|吃喝玩樂一次滿足】

第一天揹著湘湘前往保母家,保母開門迎接並且熟練接過嫩嬰後囑咐我:「妳快回去休息吧!她交給我處理就好。我會幫她洗好澡,妳晚一點再來接!」

看著熟睡的湘湘安穩躺在保母懷裡,絲毫沒有被我們交談聲吵醒,在跟保母交代湘湘在家的作息後我就離開了,交給專業的照顧更安心。

送了一個月之後…

保母說:「湘湘在我這裡都有按時喝奶睡覺,她是一個好吃又好睡的嬰兒,很乖。」  

我說:「可是她回家喝奶都會剩 30-60 cc,一個晚上下來可能三罐奶瓶都有剩奶,好浪費喔!」

保母答:「她在我這邊有剩牛奶的話,我會先放冰箱,等個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後再溫給她喝,嬰兒奶粉很貴,不要浪費。」 (看到保母這麼節儉,我聽了都汗顏了)

一個月一個月過去,在保母細心照料下,湘湘變成份量十足的可愛肥妞。

隨著年紀越大也越愛玩了,她常常跟小朋友玩到不想回家,我們在一旁等接的家長真是萬般無奈感和不好意思。

保母總是笑著說:「沒關係,讓她們再玩一會兒。」(我想保母真的很熱愛這份工作,幾乎每天超時下班也帶著微笑)

每天都要爺爺下樓扮黑臉提醒,小朋友們才會甘願回家。(是我們家沒溫暖嗎?!)

再來就是讓各位家長頭痛的吃飯問題,湘湘周末在家像仙女一樣不愛吃副食品,可是平日裡在保母家的她可是大胃王耶!

平日晚上接她回家保母總是交代:「回家別再餵她喝奶了,她一整天三餐和水果吃很多,回家再喝奶我怕她吐。」

為什麼每個小朋友在保母家都能飢腸轆轆的吃飯?(我們家的飯比較難吃嗎?)

保母總是笑答:「三個小朋友聚在一起,有伴吃飯比較香吧!我也是餵媽媽們準備的副食品阿!」

我的朋友看湘湘被帶的這麼好也爭相報名預約面談,隨著小姊姊們畢業,無縫接軌進來的妹妹與弟弟都是我朋友圈的孩子。(一種 呷賀道相報 的概念)

這就是保母家的魅力,有的玩、有的吃、還有奶奶可以撒嬌,身為媽媽的我都羨慕起來了!

剛去保母家的嫩嬰

剛去保母家的嫩嬰

 

嫩嬰時期的湘湘在家喝奶都會剩一點點,很浪費

嫩嬰時期的湘湘在家喝奶都會剩一點點,很浪費

 

被保母細心餵養後的狀態

被保母細心餵養後的狀態

 

開始吃副食品的湘湘,三天份食量驚人

開始吃副食品的湘湘,三天份食量驚人

 

天氣好帶小朋友出去玩耍

天氣好帶小朋友出去玩耍

 

保母幫湘湘穿著護膝避免受傷

保母幫湘湘穿著護膝避免受傷

 

冬天也要曬曬太陽

冬天也要曬曬太陽

 

湘湘很喜歡保母的兒子,她都叫薯薯

湘湘很喜歡保母的兒子,她都叫薯薯

 

跟著學妹乖乖坐好喝水

跟著學妹乖乖坐好喝水

 

每次接小孩看到的景象就是掛在保母身上

每次接小孩看到的景象就是掛在保母身上

 

幾乎每日都超時下班的保母

幾乎每日都超時下班的保母

 

【當保母跟我們玩在一起】

保母是一個很愛戶外活動的長輩,她覺得平日裡都關在家裡帶小孩了 ,周末一定要去爬山親近大自然。

有一次我主動邀約保母去戶外烤肉,就這樣開啟了我們跟保母一次又一次的旅遊足跡,因為有奶奶隨行,孩子們玩的開心,爸媽也樂得自在。

我從沒想過我會遇到一個保母是這麼親近我們的家庭生活,而且,這種相處的感覺是溫馨、是快樂、是感激。

一起去親子館放風

一起去親子館放風

 

一起去河樂廣場玩水

一起去河樂廣場玩水

 

一起去墾丁踏青

一起去墾丁踏青

 

一起去水道博物館玩沙

一起去水道博物館玩沙

 

一起幫孩子們慶生

一起幫孩子們慶生

  

【計畫趕不上變化之湘湘幼兒園】

轉眼間在保母家的湘湘已經兩歲多了,今年初遇到我們換房子的關係,變成新家距離保母家要十分鐘路程,但是,新家離幼兒園只要三分鐘

再加上年初保母的婆婆生病,我看她忙的焦頭爛額,白天是稱職的保母晚上是盡責的媳婦,短短兩個月整個人瘦了一圈,看的我很心疼。

我原本計畫八月份才讓湘湘入學念小班,但在我們搬家後不久收到學校幼幼班有釋出空缺名額,老師問我們有沒有考慮提早入學?

深思熟慮後我決定讓湘湘提早三月入學念幼幼班,一方面學校離新家近,兩個小孩一起接送比較方便;

另一方面是,少了調皮的湘湘至少能減輕保母白天托育的辛勞。(原本一打三變成一打二)

 

還記得二月底在保母家的最後一天,我強忍住情緒幫她們兩個拍照記錄,傻大姐湘湘似乎還搞不清楚狀況,一副調皮的樣子。

保母:「湘湘長大了,她是貼心的孩子,很會照顧弟妹。可能知道要上學,最近情緒比較不穩定,常常跟弟弟妹妹搶著給我抱,喊著 『這是我奶奶!』我真怕她上學一直哭,想到我就心疼。」

我:「我也很擔心她不適應學校生活,希望她不要哭太久」

第一天上課的湘湘很新奇,沒有亂哭,表現得宜讓大家跌破眼鏡。反而是保母老早交代我,請我放學一定要帶湘湘回去讓她看看。

第一天放學的晚上在保母家見面,兩人一開門就擁抱在一起,湘湘像是回到她從小的避風港舒適圈,熟門熟路的拿起餅乾躲在桌下吃著,一副學校的震撼教育讓她驚魂未定樣。

上學一星期後,湘湘的分離焦慮症狀明顯出現了,她從小有吸大拇指的習慣,她想睡覺或者難過的時候會吸允大拇指安撫自己,有天晚上我幫她洗澡發現…

湘湘說:「媽媽,我手手痛痛。我不想去學校,我想去奶奶家」

我當下眼眶都濕了,這孩子因為上學太緊張,一直反覆吸允大拇指求安全感,導致大拇指的皮都裂開好幾條縫,一定很痛!

其實,我當下有一絲猶豫要不要送回保母那裏,但是又覺得這是分離的必經過程,我一定要幫助她陪她一起克服。

於是,我轉向求助於她的學校老師,湘湘很幸運遇到一位會引導她進入新環境的老師,老師時常分享湘湘在學校的影片與照片給我,讓上班心心念念孩子的我能放心。

而我每天的擁抱與鼓勵讓她有慢慢減緩分離焦慮的症狀,這孩子用一個月的時間讓自己習慣每天牽著姐姐的手踏入校園,我在圍牆外看著兩個女兒的背影就覺得「孩子們,妳們真的都長大了」。

在保母家的最後一天

在保母家的最後一天

 

從保母家畢業的紀念禮物

從保母家畢業的紀念禮物

 

第一天上學的湘湘若有所思

第一天上學的湘湘若有所思

 

第一天放學立馬衝去保母家討安慰

第一天放學立馬衝去保母家討安慰

 

然後依偎在保母懷裡不肯離開

然後依偎在保母懷裡不肯離開

 

一周後開始發現不對勁

一周後開始發現不對勁

 

分離焦慮症整個大爆發

分離焦慮症整個大爆發

 

一直狂吸手手,老師還請姐姐下樓陪伴

一直狂吸手手,老師還請姐姐下樓陪伴

 

學校老師的引導讓湘湘不再害怕

學校老師的引導讓湘湘不再害怕

 

漸漸適應團體生活

漸漸適應團體生活

 

終於可以跟著姊姊一起進校園了

終於可以跟著姊姊一起進校園了

 


【想對保母說聲謝謝】
雖然我們搬家了,但我們與保母仍時常保持聯繫,保母要我們有空就帶湘湘回去玩,或者,保母思念湘湘就會騎車來看看她。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能遇到保母這樣暖心的長輩,對待我們夫妻像是兒女一般的照顧,對待我們的孩子有如自己金孫般疼愛。

感謝妳在我們家需要的時候出現,妳對孩子的愛心與耐心我深感佩服,因為妳,讓我了解什麼叫無私的愛

也謝謝妳一直在為年輕夫妻著想,時常關心我們生活瑣事並適時給予協助,妳,就像家人一樣,是湘湘口中的奶奶,也是我心目中的阿姨。

我們一定會像爺爺說的:「記得常回來喔!我們家的大門隨時為你們而開。」

(就等爺爺這句話了,能把燙手山芋丟包我怎麼會說不呢?

孩子們心目中的奶奶

孩子們心目中的奶奶

 

感謝有妳

感謝有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母
    全站熱搜

    露西媽咪湘一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